close

紙飛行機.jpg 

  有人說 愛情就像放風箏,這是一個老調但又持續被拿出來討論的比喻。

  你雖然綁牢了,但還是要放它遨遊;是你的,自然還是會飛回你身邊;但是又不能完全放任著它在天空飛翔,因為飛得久了,也許線就疲乏,也許風箏會想飛更遠的地方而掙脫。而且,愛情的兩方不是貓咪,把貓咪留在房裡,是因為擔心牠一旦出去了,找不到回家的路,擔心牠迷路了,找不到食物可以吃,或在外邊受寒淋雨;但擁有共同愛情的兩個人,是兩個成熟的個體,各自擁有基礎的生存技能,擁有獨立的思考意識,兩個人願意在一起,是因為有著"想跟對方在一起"的心情。如果這樣的心情不見了,即使我綁著他,他的心不見得就不會不見。我綁著他的人,我還是會弄丟我的愛情。

  要弄丟愛情,很容易。

  我曾經弄丟過我的愛情,那時候的我,潛意識中認為世界可以依據我的想像與任性去運轉,以為只要單純地去喜歡一個人,或是放縱自己被對方喜歡就可以了。原來只要跨個年,或是隔個晚上,在一個平常不過的早晨或電話,就可以弄丟了愛情。

  我也知道,大家所謂健康的愛情,是要適度收放,與包容尊重。收是因為要讓對方知道自己需要他;放是因為愛情需要呼吸的空間,需要與外界產生些新的互動交流,這樣才不會讓兩個人的世界,太過停滯,而有新的元素去碰撞與活絡兩個人的愛情。但是這一收一放之間的程度與頻率,又非常難以衡量。因此常常理性善良的天使,跟任性愛耍情緒的惡魔,老是常常在耳多兩邊嘰嘰喳喳的影響我。

  每一次的鬧彆扭,傷心又很傷身。會因為自己的面子問題,希望對方打電話來,即使沒有說自己不對或是為自己辯解,但是就是會擔心對方一氣之下,就再也不想打電話給自己了。會擔心,那這樣子的彆扭,會不會變成是最後一次可以耍的任性?會不會昨天的那通電話,就成為最後的一次電話?會不會下午的那段MSN就變成是最後的對話紀錄?

  「為什麼?為什麼你要對我這麼好丫?」
  「不對妳好,那我要對誰好呢?」一樣的問題,我老是問不厭倦,然後面對一樣的問題,無論是透過電話、MSN或是面對面,對方也不厭其煩地總說出一樣的答案。當我的生活順利時候,聽到這樣的答案,我會感激地一笑;然而當生活不如意時,我聽到這樣的答案,卻會擔憂下次的答案會不再相同。

  他們說,談戀愛就是要保有自己原來的面目,也要懂得去欣賞對方的個性;不要去想要改變對方,但是面對兩個人之間衝突的點,卻需要放棄剛剛提到的部分自我,去彼此磨合。這一收一放,一堅持一妥協之間如何拿捏,沒有人可以真的告訴我們與教導我們。

  於是乎,太過理性沒有感性的空間,我就可能會弄丟我的愛情;太過夢幻沒有接受真實世界的面目,我也可能弄丟我的愛情。

  對它,就是要適當地一收一放,才能一起飛得廣闊,走得遙遠吧;對它,就是要包容與尊重,才能開心覺得被珍惜了,因為沒有誰非得一定要對誰好,沒有誰是像漫畫中的王子跟夢幻少女。我不想弄丟我愛的貓咪,也不想弄丟我的愛情,我只有好好保護,與繼續再學習。

圖片來源:White Wing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