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還記得那隻可愛的通勤貓咪—賈斯伯(Casper嗎?他雖然在離開了我們,但是並沒有被遺忘,賈斯伯每日通勤觀光的生活,已經活生生地跳躍在小孩的童書當中。

賈斯伯.jpg

  101216_1.jpg賈斯伯是隻住在英國Plymouth內Budeaux街的老喵咪,這隻黑白貓每天會從家門口搭成3號巴士到市中心,蜷縮在他最喜歡的座位上,進行距離長達11km的公車之旅,且一年365天幾乎沒有間斷過,儼然是第一英國巴士公司(First UK Bus )的最忠實乘客,而這樣的壯遊還數度登上了全世界的新聞頭條。

  一直到今(2001)年1月,賈斯伯不幸在前往搭乘3號巴士的途中,不幸被撞了,可物的肇事司機還逃逸無蹤,讓許多賈斯伯的世界粉絲(包括我)為之震憾and掉淚~~~
  然而,他精彩又聰明的貓生,被出版社看中,於今(2001)年8月出版了講述他精采故事的童話書。上面述說著賈斯伯冒險受歡迎的一生。原來,賈斯伯是在2002年由他現在的主人—蘇珊芬登(Susan Finden)從Dorchester的流浪動物收容所給拯救出來的,那時候他大約已經9或10歲,然而認養回家後,她們搬到了Frome,住在一個外科醫生的隔壁,蘇珊常常發現甲斯伯有的時候會突然間消失不見,原來他都跑去外科醫生的診所去看醫生診療了,而且醫院的人也不介意讓他一直待在那邊看醫生診療病人,一點也都沒有被打擾的感覺。不久,他也會拜訪一個化學家的家,得到了一個賈斯伯專屬的座椅;也會偶爾去拜訪附近的工廠,工廠的女員工為了他,還特製了一個賈斯伯專屬的小床。賈斯伯在社區裡非常的有名。但是真正讓他聞名全世界的,就是他開始愛上搭乘3號巴士觀光的壯遊之舉。 101216_2.jpg

  根據蘇珊的說法,一開始他還不知道他的每日壯遊,第一次發現的時候,蘇珊正衝衝地跑去跟司機先生說:「你的車要不要趕快開走ㄚ,不然的話我家的貓咪可能會跟上來….」
沒想到司機先生竟回答蘇珊:「事實上,女士」,「你正座在他的專屬作位上呢…」

  這個故事很快地就傳遍世界各地去。即使在賈斯伯不幸車禍上天堂後,蘇珊還是常常會從賈斯伯的Facebook或是E-mail收到來自澳洲、阿根廷,印度尼西亞,美國…等世界各地,有關於賈斯伯粉絲的問候信。

   賈斯伯通勤貓的童書是由西蒙與舒斯特出版。

  其實,就出版內容而言,賈斯伯貓的一生可以訴諸出版,也是頗耐人尋味的。也許一般讀者會覺得納悶,為什麼這樣看起來很平凡的敘述故事,可以變成一本童書?不過若是從英國的文化來看,就不難懂了。在英國的鄉間甚至於城市,其實寵物如貓狗,長久就被對待如神般的地位;再加上長期的經濟衰退,人們期待有異於常規的事發生,來顯示生活的驚奇與希望。因此亞斯伯這樣的故事,雖然看似平淡,但是就英國本土或是全世界的愛貓人士而言,卻是溫馨又鼓勵人心的啊。

101216_4.jpg 


圖片來源:
<Tales of Casper the commuting cat from Plymouth >,BBC,4 August 2010
Facebook of Casper the Commuter Cat R.I.P

資料來源:
<Tales of Casper the commuting cat from Plymouth >,BBC,4 August 20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