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一個尋常夜晚,我下樓準備陪著探路。衝忙間,看到電梯口一位中年男子的背影,抱了一隻塌鼻子的中型犬,正在跟管理員討論些什麼。

  管理員說:「你到別棟去問問看吧」,這時我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,停下腳步回頭看著他們。

  原來那是一隻走失的狗,當隔壁A棟一樓的義大麵店老闆打烊關門之後,發現這隻狗狗一直跟在他的身後不肯離去,就一直一直地黏著這位義大麵店的老闆。

  「我以前應該是看過他。」老闆繼續說到,「印象中他的主人好像是個先生,我曾經看過他帶著牠在這附近散步。」但是這隻狗狗應該是走失了,一個水汪汪的眼睛,貼著塌塌的鼻子,兩個圓圓的耳朵貼著兩頰,牠肯定是隻名貴的狗耶,有著亮晶晶又飽滿的身體和棕色的毛,牠一直抿著嘴被老闆"扛"在肩膀上,一付無辜想家的臉龐直盯著我,感覺牠的眼淚快噴出來了。

  「老闆你千萬不要拋棄牠喔,千萬不要把他送到動物收容所哩,如果不知道怎麼辦,也可以把他送到附近的動物醫院喔。」我好像是一個很雞婆的小姐,一直叮嚀著老闆,千萬不要把狗狗送到動物收容所去,因為一進去後,真的不知道明天的希望在哪裡,牠的主人知不知道要去那邊找牠,或是想認養狗狗的人會不會看上牠,或者那邊的傳染病會不會讓過灌輸福生活的牠給染上了。

  老闆扛著牠,繼續往隔壁棟走去了。而我也因為車子正在等我,只好目送著牠的背影,趕著出門去。隔兩天,聽到小魚兒跟虎弟說,樓下的義大利麵店門口,拴著一隻名貴的狗狗,看起來老老的,偶而會氣喘喘著,總是趴在地上,而門上則貼著一張紙條:"主人,請帶我回家吧。"然隔天那隻狗就已經不再那邊了,不知道是不是主人帶走了牠,或是新的主人想要認養,或者...我希望那個義大利麵老闆是個好人,也希望那隻水汪汪眼睛的狗狗,找到了牠的主人。電腦上的牛牛1.jpg

  我望著在沙發上舔著自己腳ㄚ子的牛牛,也不禁想著,那如果哪天我帶她去樓下放風,她一嗨就跑不見了,我會怎麼樣呢?

  打從領養了牛牛之後,除了帶他去打預防針、結紮,或是驅蟲之外,帶她出去最久的就是全家去馬來西亞時候,將她寄託在寵物旅館了。除此之外,她從來沒有離開家裡一步過。有的時候,我把打包好的垃圾,拿到門外去放著,暫時沒有把門關起來,此時牛牛就會在距離門口三公尺外的地方,偷偷地看著門外的陌生環境,只要發現我回頭看著牠,馬上就蹦蹦跳跳地跑去躲了起來。我知道她對門外的世界一定很好奇吧,每天看著我們走出那個鐵門,再從鐵門外出現。每天她只是望著窗外的小人影,或是激動地追著窗外的暫時停駐的鴿子。

  牛牛,你有多嚮往外面的世界?會想要我們帶你出去玩嗎?

  我也想帶你出去玩,可萬一你走丟了,我會怎麼辦?我們可以像以前幸運地找回嘟嘟那樣子,找回你嗎?還是像吉米一樣,嚮往自由地就此不見了?

  貓咪跟狗狗不一樣,狗狗出門了,大部分會自己找路回家,或很樂意地跟著牠門的主人散步。可貓咪天生有著敏感的神經與躲藏的緊張的個性,即使面對牠喜愛的主人。但是天性高傲的牠們,我們仍舊無法完全知道他的下一步是會熱情的迎向我,還是會故作調皮的躲了起來。不過依照這隻自尊心極強又膽小的牛牛,一旦把牠放在一樓的中庭,他應該只有快速一溜菸躲起來不見一途。

  我很可能就弄丟了我的貓。

電腦上的牛牛2.jpg  曾經有一位男性朋友,是當時後工作之餘,承接日商系統開發案的Partner,在一次要系統規格的討論時間竟然搞失蹤了。事後打電話過去後才知道,由於那天早上他驚覺自己養在二樓的貓Latte不見了,因此整天都慌張地跟著女友出去找Latte。「我好想牠...我真的好想牠...」電話中,一個大男人,竟然哭了起來。還好他們到處貼傳單,拜土地公後,幸運地找回了Latte。

  如果弄丟了牛牛,我想我會哭死吧。會有一大堆的可能悲慘景象不停地浮現在我的腦海中,我不會樂觀地想她被什麼善心人士收養了,或是牠被外面的世界與自由的空氣給滿足了;也許我永遠都只是想到,她遇到有虐貓習慣的不善良人士,她因為沒吃過苦而找不到食物吃,她被附近的狗咬傷了,或是外面的大雨給淋濕了正發著抖。

  我對她的愛,很自私。我想。因為想到這邊,我就不敢放牠出去放風。

  我不知道她是不是嚮往外面的世界,或指她根本就很膽小不敢出門,又或者她不知道她在窗外看到的那些小人物與飛翔的鴿子,是另一個她也可以遨遊的活動空間。但是如果可以讓我免除可能會弄丟她,失去她的可能,我於是就會很任性地想安全地在家裡擁有她就好。

  那我的愛情,也可以這麼自私地綁著嗎?這樣子地綁著,是不是也就不會弄丟我的愛情?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