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該洗把臉了。

  那是一個不用上班的假日,兩個人一直窩在床上賴著不想起床。閉著一整晚的眼睛一直不想張開;貼著他的身側睡著的身體也不想做什麼移動。房間很寧靜,只有些許的陽光從窗外的巷弄中隱隱照進來些,涼風扇很識相地以微弱的聲響輕輕地轉著。

  她終於起身走進他的浴室,蹲坐在便坐上,眼睛仍然是懶懶地維持著分不開的一直線狀態。還沒戴上眼鏡的視線,被前面掛著的他的,以及跟她的毛巾,逐漸吸引住且清晰了起來。她的毛巾是白色的再點綴些小碎花的樣式;他的卻舊了些,在邊緣的地方已起了些許的毛球,也脫了些線。她伸出手輕輕碰觸他的毛巾,突然想起了小確幸三個字。

  第一次知道小確幸三個字,是在村上村樹「蘭格漢斯島的午后」那本短篇集書中。文中作者提到,僅僅只是將自己選購的內褲洗滌後,將那些潔淨內褲捲摺好,整齊地放在抽屜中;望著那疊好乾淨整齊的褲子,就可以感覺到一種微小但真確的幸福。這就是屬於作者的小確幸。

  在生活中,微小但確切的幸福(小さい確かな幸せ),就是小確幸(しょうかっこう)。媽媽每天下午固定四點半在依著門口駐足,看到自己親愛的小孩背著書包迎面跑過來喊聲,”媽媽,我放學回來了!”,這是種放心,是種小確幸;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著自己種的小麥草,在陽台上爭著長得愈來愈高,是種小確幸;每天女孩接到男孩回家報平安的電話,也是種小確幸。

  微小而確切的幸福,就是隱藏在平凡的生活細節當中吧。

  看到他們個別的毛巾整齊地掛著,兩把牙刷放在同一個漱口杯內。「這就是我的小確幸吧。」她嘴角緩緩上揚,心裡這樣想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