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0369.jpg

5月16日午后

 

   即使,那是片極欲妥善保護的環境保護地帶,在心裡向老天許下不破壞她的承諾後,我忍不住心裡強烈的好奇心,小心翼翼地踏上了那一大片溼地。


  第一次知道這片神秘的溼地,是在2006那年看國內新秀導演導的"練習曲"看到的;那是個年輕人騎著腳踏車、背著吉他環島的故事。 劇中描述一位即將大學畢業的聽障學生,為了避免日後後悔,沒有機會好好旅行,因此向學校請假後,獨自騎上單車,以高雄為起點帶著大家去旅行,沿著台灣本島的海岸走一圈,呈現當下台灣的旅行的故事。旅行過程中,鏡頭即透過一位聽障者的視覺角度下,將台灣許多的美景,與富有台灣人情味、文化、市景現象表現出來。高美溼地,也在劇中透過導演專業的掌境中,讓我認識了她。

 

   原本完全不知道MO是要帶我去哪裡,一路上車子行駛經過了大甲、沙鹿、清水,弄得我完全摸不著頭緒。從大甲鎮瀾宮,大草帽、沙鹿靜宜大學,到清水公園都想了一遍,直到遠遠地,隨著望見那幾座龐大的風車,像沒見過世面的小孩子似的,我雙手貼著車窗,兩眼望著這些大大的風車與一大片濕地,不由地驚呼了起來。

 

  我小心地踩上了那片濕地,軟軟的,就像海綿做成的溼地一樣。雖然是在接近黃昏仍諾大的熱太陽下,腳丫子踏上去時,仍從泥地裡滲出沁涼的感覺。

 

   兩手遮眉,遠遠望過去,在離我們所在的岸邊約三百或五百公尺的地方,那個似乎是溼地與海的界線邊際,仍然有些許的人群。「要走到最前面那邊看看嗎...不知道她的界線到哪哩...」「時間很多呀,就這樣悠閒地走過去看看囉...」我們互相對望微笑,即往遠方的邊際緩緩走去。

 

IMG_0363.jpg   溼地的水只到達我的腳踝,一整片布滿了柔軟平躺著的水蘊草;忙著鑽洞躲貓貓的招潮蟹;成群飛翔嬉戲的水鳥;還有蹦蹦跳跳的彈塗魚...我們悠閒地朝那個模糊的邊際走過去,「看...這些洞洞跟紋路,就是小螃蟹的足跡跟藏起來的地方耶...」MOMO指著那些泥地上的小黑洞說著。MO很會發現招潮蟹,蹲下就可隨意地發現牠們的行蹤,小心翼翼溫柔地捧他們在手掌心,再輕輕地放下讓牠們若有其事地鑽進他們以為最安全的泥地下。

 

    我們愈走,離岸邊愈遠。然而還是分不清溼地會到達什麼地方,就像小時候總以為天空就在海的旁邊,卻怎麼走也到不了天際一樣。那幾座大大的風車,仍然穩穩地以逆時針方向旋轉著,最終我們還是沒有走到所謂的溼地與海的分界,或者人可以最接近風車的地方。隨著太陽緩緩落下,我們回頭走回熱鬧的岸邊。

 

     一個原本要吃喜酒,卻放新郎鴿子的午后,我伴隨著驚喜來到這個神秘地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kas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